海南省民政厅 海南省民政厅
logo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规范地名标志建设 展现自贸港城市风采
2023-10-07 16:14 来源: 省民政厅 发文机关: 省民政厅
分享到:

《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专家解读之二
规范地名标志建设 展现自贸港城市风采

赵志忠

地名标志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并直接反映其文明建设的程度。近年来,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我省已着手在本岛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规范建设。2023年8月15日,省政府颁布了《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中关于地名标志的设置、保护等规范管理的相关规定对于实现地名标志规范管理,强化地名标志的社会功能,助力社会管理水平提升,便利群众生产生活,展示海南良好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海南省地名标志的规范建设还有待提高。比如,通过对全省公共场所标识标牌检查发现,一些道路上的地名标志不够规范,还标识损坏与缺失、管理不到位等现象,地名标志建设与项目建设不同步,群众对地名标志的保护意识还不够强。这些问题不仅给老百姓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且严重影响一个地方的形象。《办法》第八、九、十、十一条对地名标识的设置、制作、保护等进行了具体规定,为我省公共场所地名标志的规范建设提供法律保障,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地名标志高质量管理提供了法治依据。

总之,《办法》的出台,将增强公民依法保护地名标志的意识,助推海南地名标志建设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海南省的良好形象,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

海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