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海南省民政厅
logo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让地名命名、更名管理更加规范
2023-10-07 15:37 来源: 省民政厅 发文机关: 省民政厅
分享到:

《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专家解读之一
让地名命名、更名管理更加规范

谭 波

原《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1994年颁布以来,时间过去了30年,海南大地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在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地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地名服务有了新期待。为顺应时代要求,进一步做好我省地名管理工作,新修订的《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这对进一步优化地名环境,便利群众生产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在规范地名命名与更名管理方面,《办法》修订特点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注重地名设置程序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办法》规定:“建设项目的地名标志,应当在项目竣工验收前设置完成”,实现地名管理中不同部门的工作衔接,同时《办法》还规定:“地名标志的移动或者拆除,应当征求地名标志设置部门意见后实施”,也体现了协同管理的工作思路。

第二,《办法》明确了“一个地理实体只有一个标准地名”,具体列举了地名不应重名和避免同音的多种情形,同时规定“跨市、县、自治县、市辖区的地理实体名称,在命名、更名时应当保持一致”,有利于实现地名管理的规范化。

第三,《办法》对地名命名、更名管理的“审核”与“报经批准”情形做了精细化规定,对自然地理实体与其他地理实体等进行分门别类的规定,同时,对备案也有配套式的针对规定,这等于对地名命名、更名管理的程序做了针对性的补强。

第四,《办法》还对“由于行政区划变更、城乡建设等原因而导致地名不再使用的,应当由有审批权的机关予以销名”作出了专门规定,同时规定“销名”应当履行与命名、更名一样的备案和公告程序,体现了加强地名管理的主动作为。

总之,新修订的《办法》对于规范地名审批程序具有重要的作用,有助于促进地名管理机关依法行政,提高地名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地名在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作者为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

海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