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海南省民政厅
logo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开启海南地名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2023-10-07 16:15 来源: 省民政厅 发文机关: 省民政厅
分享到:

《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专家解读之三
开启海南地名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虞 阳

2023年10月1日,新修订的《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加强地名信息化建设是其中一大亮点。在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的背景下,地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从彰显国家主权,到传承地方文脉;从支撑产业创新,到便利群众生活,地名信息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信息技术不仅为地名管理和传承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手段,也为地名信息广泛深入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空间。

地名“有数”,有效提高地名管理规范化水平。海南省地名资源丰富、类型多样,近年来开展的地名数据库建设、地名地址编码、数字标志设置等工作卓有成效。例如,三亚、儋州、文昌等市县实施“指尖上的地名工程”,设置二维码地名标志,一些设计精美的标志甚至成为“网红打卡点”。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地名保护、传承、命名和变更等需求还将持续增加,对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办法》第九条指出“鼓励使用具有‘二维码’、智能芯片等反映更多地名文化信息的新型地名标志”,这为下一阶段地名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指引。

以“数”为媒,持续激发地名信息的赋能作用。数字时代,地名信息和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广泛应用。在经济领域,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大批基于空间位置的新经济业态,地名成为快递、送餐、出行等数字服务不可或缺的基础信息。三亚等市县挖掘和打造特色地名资源,通过推进乡村道路命名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初步成效。《办法》对此也提出明确指引,规定“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托地名信息库,依法开发地名信息应用服务产品,推动地名信息社会应用”,这将进一步加快全省地名信息应用,为各类主体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地名信息资源。

在“数字中国”全面推进的背景下,《办法》的实施开启了海南地名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将引领地名工作乘“数”而上,形成更多管理新模式、服务新场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新支撑。

(作者为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

海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