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海南省民政厅
logo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质量地名公共服务
2023-10-07 16:16 来源: 省民政厅 发文机关: 省民政厅
分享到:

《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专家解读之四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质量地名公共服务

罗 静

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进一步做好海南省地名管理工作,2023年10月1日,新修订的《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海南省地名管理法治化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推动标准地名的使用、提供高质量地名公共服务是加强地名管理工作与实现地名标准化的重要任务之一,能够更好地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国内外交往的需要,为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对于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助力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通过标准地名出版推进高质量地名公共服务。出版物中地名的使用对社会宣传、应用具有很大的示范引导作用。海南省地名具有类型繁多,数量庞大,且文化内涵丰厚的特点,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国际国内交往过程中地名的标准规范显得更加重要。因此,《办法》特别重视对地名应用的规范管理。其中,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汇集出版本行政区域的标准地名出版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主管部门负责汇集出版本行政区域相关领域的标准地名出版物”。赋予了相关部门汇集出版标准地名出版物的职责。主管部门通过对本行政区域内标准地名的整理与出版,不仅可以避免地名出版应用时,不规范、不标准、不适宜、不精准等情况出现,促进地名正确传播,还能够为海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布局奠定坚实基础,更好地满足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发展对标准地名信息的需求。

二是通过标准地名规范使用提供高质量地名公共服务环境。地名是基本公共信息,其应用涉及公共安全、外交交往、民族尊严、文明风化等一系列领域,与公共利益紧密联系。同时,向全社会推广标准地名的规范使用,也是地名高质量管理的重要目标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因此,《办法》中特别重视地名管理机关依法行政。其中,第三条明确地规定了地名管理工作的责任部门,以及各个有关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责,有利于提高地名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地名公共服务。同时,积极倡导全社会规范使用标准地名,不断完善“地名+公共服务”,推动标准地名公共服务与会展服务、电商建设、智慧旅游、寄递物流等深度融合,探索延伸地名服务功能,完善地名公共服务能力。在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为商务交流、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等领域提供标准、规范、详实的地名服务,打造更加良好的地名文化环境与更加优质的地名公共服务。

总之,《办法》是在海南省长期的地名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特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情况下凝练总结而成。《办法》的实施必将有力提升海南省地名管理工作水平,增强地名公共服务能力,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质量地名公共服务。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

海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