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12-30 15:47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发布机构: 民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





 12月28日至29日,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民政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动员全国民政系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是民政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坚决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民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年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为主线和动力,民政事业得到更大支持,形成更好条件和氛围,迈入了新阶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形成并不断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攻坚更加有力,17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稳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目标。全国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333.5万人,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同比分别增长7.4%、10.4%。全国供养特困人员471.6万人,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86.1万人次。全国4.1万个社会组织开展了6.2万个扶贫项目,投入资金超过600亿元。健全养老服务政策,着力打通难点堵点痛点,全国养老机构和设施达到17.77万个,床位754.6万张。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国家保障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政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惠及1031.3万、1322.2万残疾人。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实践不断深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78.6%和46.1%。社会组织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全面推开,涉企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完成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事项20件,探索特大镇设市模式。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整治。婚姻登记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累计53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全国注册志愿者逾1.39亿人,志愿服务17.97亿小时。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会议认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要提升对民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深刻理解民政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长治久安,做决策和出台政策措施,都要用民心这把尺子量一量,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要提升对民政工作群众性的认识,牢记初心宗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设身处地为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特别是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着想,以群众的需求为政策导向,把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将心比心、心心相印,换位思考、春风化雨,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精准送到群众身边。要提升对民政工作时代性的认识,坚决破除就民政谈民政的思维定势,把民政工作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来审视,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把握,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展开和推进民政工作。要提升对民政工作协同性的认识,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市场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参与民政工作,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推动民政事业行稳致远,更好应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的新课题新挑战。

会议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贯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实施好2020年重点任务。一是要全面排查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动态保持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高于扶贫标准,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坚决兜住脱贫攻坚之底。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相关养育和保障服务政策,确保应养尽养。对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要全面落实两项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全面落实关爱服务政策,确保应帮尽帮。二是要着眼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针对养老服务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制定督促落实的政策措施,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改革,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行动,完成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三是要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推动以县级区域为单位完善社区治理的制度体系,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组织和驻区单位联动机制,推进议事协商制度化开展,规范村委会建设,增强村级综合服务功能,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要加快制修订有关民政法律法规,完善社会救助、特殊困难残疾人服务补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设立市辖区标准、殡葬管理等制度,使各项民政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民政领域充分展现。五是要科学编制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精准高效保障基本民生、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完善养老助残儿童等基本服务,规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为民政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六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社会组织管理、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区划地名管理、社会事务管理、慈善社工志愿服务等领域推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提升发展质量。要多措并举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提高履职能力。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民政工作,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揽,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将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各层级、各环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各级民政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努力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民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民政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激励担当作为,争当新时代人民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

会上,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和北京、上海、江西、湖南、广西、贵州6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做了交流发言。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王爱文,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民政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