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苗延红:强化使命担当 全面推进海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13 10:30 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民政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困难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8月7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苗延红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省民政厅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广大民政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推进海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民政工作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最广泛。”苗延红说,从婚姻登记到儿童福利,从社会救助到社区治理,从养老助老到殡葬服务,件件关乎民生,事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

苗延红表示,省民政厅按照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省民政厅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从细处着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在学习教育中,坚持多种形式相结合,以学思践悟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苗延红表示,省民政厅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实效,各支部采取集中学习、理论研讨、党课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海南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提质增效的关键期,全省民政事业面临职能定位新调整、使命任务新拓展、创新发展新要求。”苗延红说,全省民政部门要把初心和使命这两个关键词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通过调查研究查找差距

“深入调查研究是民政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必备的一项‘基本功’。”苗延红说。

为此,省民政厅结合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着重了解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推进落实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和困难,与基层民政干部、民政对象一同分析原因,研究推进措施,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8月6日至7日,省民政厅到琼中、五指山、东方等市县开展“两项制度”衔接专题调研,指导市县深入开展“两项制度”衔接排查突出问题整改,加速推进琼中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梯度救助格局。

7月2日至4日,省民政厅开展“全面推行绿色殡葬”专题调研。“我们将深入研究如何补齐全省殡葬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东西南北中部地区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和市县、镇、村三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积极推动绿色殡葬。”苗延红说。

“当前,落实群众关切就是要对照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民政部门的牵头任务,抓住海南广大百姓关心的老有所养、困有所助、逝有所安等基本公共服务问题,把救助、养老、殡葬等群众关切的民生事项办好。”苗延红说。

从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苗延红表示,省民政厅把整改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之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树立问题解决、人民满意的整改目标,聚焦聚力抓实整改,不断夯实主题教育工作实效。

苗延红表示,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一年多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因此一定要从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使命出发,进一步统筹民政资源和力量,凝心聚力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抢抓时间节点,加速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苗延红介绍,省民政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民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定了《“两项制度”衔接排查问题整改方案》。先后赴临高、白沙等7个重点市县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市县组织力量抓好脱贫排查整改工作。

省民政厅还结合民政部关于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制定《海南省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对全省22万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逐户核查,全面提升救助精准度,推动“两项制度”实现精准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