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我省召开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暨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电视电话会议
2019-02-22 19:04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2月22日下午,我省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暨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在海口举行,全面总结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全面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省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苗延红介绍了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工作有关情况,会议由副秘书长司海英主持,中央驻琼及我省10家媒体参与了报道。

会上,苻彩香副省长就城乡社区治理讲了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意义。加强和完善城乡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贸区(港)的现实需要。

(二)坚持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一是要在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方面下功夫。厘清城乡社区治理权责边界。健全组织体系、理顺权责关系、完善运行机制,逐步构建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城乡社区治理结构。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功能、优化服务资源、扩大服务供给,逐步构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和居民自我服务互联互通的基层服务体系。扩大“互联网+社区”应用,逐步构建线上与线下治理交互融合的城乡社区治理技术支撑体系。二是要在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方面出实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优化社区资源配置,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三是要在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方面求突破。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完善“三社”联动机制。走乡村善治之路。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治理的领导。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协调功能。二是明确部门职责。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凡属于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四是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在大中专毕业生、军转干部、社会人才中选聘社区工作者。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提高其依法办事、执行政策和服务居民能力。五是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基本实现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对优秀社区工作者给予表彰和奖励。

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苗延红就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19年创新开展大社区综合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2018年开展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工作回顾。经过一年的实践与探索,海口市流水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美兰区新安社区、秀英区水头村社区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经验值得各地借鉴:一是以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各试点单位坚持以抓社区党建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有效平台和有力抓手,推动辖区内共驻单位与居民需求对接,配置合理的公共资源,寓党建工作于社区服务中,使群众工作有形化、常态化、长效化,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能。二是以“三社联动”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各试点单位聚焦居民需求,探索设立孵化培育资金,建设孵化基地,推动建立专业化工作者与社区社会组织联系协作机制,深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实践,社区服务资源、服务力量有效整合与优化。三是以信息化提升社区服务效能。积极开发利用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按照“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协同”的运行模式,加强多种网络接入手段间的结合和转换,大力发展各类信息服务载体和信息服务终端,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一线式”的综合服务。

(二)准确把握大社区综合服务的基本内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首先,怎样理解大社区的“大”字。这是践行“以服务人口而不是行政区划来配置公共资源”理念,也是推进我省城乡社区治理的创新举措。理解大社区的"大”字,就不能简单地认为仅仅是在社区服务范围方面考虑把社区做大,而是在服务功能和服务的手段上进一步强化。其次,社区综合服务包括哪些内容。一是面向全体社区居民的带有便民利民性质的社区服务体系。二是面向特殊群体,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社区服务体系。再次,如何创新社区综合服务模式。一是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资源在社区中的运用。二是转变观念,突出社区服务多元化。三创新社区工作方法,为社区综合服务提质增效。

(三)2019年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方面要做的重点工作。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二是拓展服务功能,增强社区服务有效供给。三是注重资源统筹,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四是加强培育引导,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五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六是深化脱贫攻坚,完善农村社区服务布局。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到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水头村社区考察学习。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文昌市政府分管副市县长通过会议视频作了经验介绍。省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市县民政局、海口市、三亚市各区民政局、洋浦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民政厅系统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