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民政系统落实“两项制度”衔接政策工作会议在三亚召开
2018-12-10 10:43 来源: 省民政厅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12月7日,省民政厅在三亚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落实“两项制度”衔接政策工作会议,全面梳理全省“两项制度”衔接工作,对民政系统迎接扶贫开发成效“国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苗延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范高净副厅长主持,各市县(区)民政局局长、分管社会救助的副局长以及洋浦社会发展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范高净副厅长通报了市县督查工作情况,对“两项制度”衔接工作的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保亭县、琼中县、临高县、白沙县民政局分别汇报“两项制度”衔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苗延红厅长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是中央综合性贫困治理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现在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民政部门责任重大,要服务于脱贫攻坚,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做最后的兜底。

  苗厅长强调,各市县民政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措施、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做好迎考工作。要紧紧围绕“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这两项考核指标,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纳贫工作。切实按照省民政厅出台的政策文件和会议要求,进一步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住房状况和纳贫情况进行认真核查,立行立改。二是要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兜底纳保工作。始终牢记低保兜底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民政部门最重要的职责使命,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要再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筛查,把筛查范围扩大到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把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兜进来;要落实好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单人纳保政策,将其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兜进来,确保特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三是要落实好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保障”工作。要抓紧健全市县、乡镇两级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保障”台帐,逐户核实、登记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的情况,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保障到位。四是要推动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帮扶责任人履职。各市县会后要迅速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一次培训,确保每一名责任人既清楚衔接政策和工作职责,又清楚帮扶家庭的“三保障”状况,对帮扶家庭“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


    苗厅长要求,各市县民政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扎实实做好“两项制度”衔接工作,一是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及时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进“两项制度”衔接工作,在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迅速补齐工作短板。二是要切实履行好民政部门做好“两项制度”衔接工作的牵头职责,一方面加强与扶贫、教育、卫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救助部门协调机制作用,及时通报情况,加强沟通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区、乡镇工作的指导,加强系统培训,使基层干部、经办人员掌握政策、吃透精神、领会要求,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要从本市县实际出发,厘清工作思路,对照市县交叉考核和省民政厅调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紧扣考核指标,聚焦薄弱环节,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未保问题、住房保障未解决的农村低保对象应纳未纳问题、帮扶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问题、“三保障”台账不健全、帮扶手册填写不完备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