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信息
省民政厅石清理副厅长到琼中县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调研
2019-05-17 16:21 来源: 社会救助局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落实民政部设立琼中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全省专项救助制度向低收入家庭延伸,2019年5月15日至16日,省民政厅石清理副厅长带领社会救助局杨春光局长以及相关人员到琼中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调研。



 5月15日下午,调研组在琼中县民政局召开座谈会,同琼中县民政局和琼中县社会救助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有关内容展开讨论。

 石清理副厅长肯定了近年来琼中县社会救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琼中县通过购买服务解决基层能力建设不足的做法表示认可和肯定,同时针对试点工作方案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以及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和加强基层救助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



5月16日上午,调研组在琼中县政府召开座谈会。琼中县政府余岳珠副县长主持会议,琼中县政府办、民政局、财政局、教育局、住建局、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以及就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各单位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就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意见。

石副厅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他强调,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综合改革内容既涉及审批权限的下放、救助程序的简化,又包含救助标准的调整和覆盖对象范围的变化,希望琼中县委县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增加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摸清对象底数,实施精准救助。他指出,摸清低收入家庭底数,是做好专项救助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低收入家庭底数决定各项专项救助资金支出规模,决定社会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救助效果,希望各部门能够高度重视,通力配合,逐家逐户的走访调查、排查摸底,不要把工作任务简单下派到村镇。      

三是把握救助政策,突出救助成效。他表示,社会救助政策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关注度高,社会救助政策既是底线也是红线,作为试点单位,对低收入家庭实施专项救助的过程中,要把握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各相关部门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救助标准要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工作机制。

琼中县余岳珠副县长感谢省民政厅长期以来对琼中县民政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对琼中县成为全省唯一的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感到荣幸。她表示,琼中县政府将高度重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继续发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脱贫攻坚精神,大胆探索,在全省率先闯出一条新路,不辜负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期望。

中午,调研组一行到琼中县营根镇那柏村委会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低收入家庭进行走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