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logo
分享到:
首页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73-1/2022-25283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2022-11-10 10:06
  •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的指导意见
  • 文       号:琼民规〔2022〕7号发布日期: 2022-11-11 10:0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
和规范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的指导意见

琼民规〔2022〕7号

各市、县、自治县民政局、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我省推动建设了一批公益性公墓,较好地满足了群众“逝有所安”的丧葬需求。但由于缺少维护管理经费,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突出,为深化殡葬改革和推进殡葬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我省公益性公墓建设,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明确公益性公墓收费有关政策

(一)公益性公墓收费范围。公益性公墓收费分为墓穴收费和维护管理费。墓穴收费主要包括建设墓穴所租用(征用)土地、建造材料、人工劳务等费用;维护管理费主要包括公墓日常管理、维护、卫生、垃圾清运、绿化等费用。

(二)公益性公墓收费性质。根据《海南省定价目录》有关规定,公益性公墓墓穴和维护管理费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授权市、县人民政府制定。

(三)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公益性公墓墓穴的收费标准,由市县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民政部门等有关部门在成本监审的基础上,按照非营利并兼顾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结合地区社会发展水平和城乡居民经济承受能力,根据财政补贴情况从严核定,并适时调整。公益性公墓维护管理费收费标准,按公墓维护管理的实际成本及合理利润核定,具体由市县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民政部门等有关部门核定。

二、加强公益性公墓收费行为监管

(四)严格公益性公墓收费行为。公益性公墓管理单位开展殡葬服务业务,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及标准收费,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公益性公墓开展租赁、招商引资、承包经营或股份制合作等商业活动,严禁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收费。

(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民政部门要建立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公示制度,通过本部门网站或其它载体将公益性公墓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价格)进行公示,为群众选择、监督提供方便。公益性公墓管理单位要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文件依据、减免政策、举报电话、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等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费用收取的真实性、透明性、合理性。

(六)加大政策宣传。各市县发改、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的重要意义,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加大公益性公墓收费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和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确保公益性公墓收费合理规范。

(七)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民政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公益性公墓管理单位日常监督管理,通过随机抽查、检查和以投诉举报为线索的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及强制服务并收费等乱收费行为。

三、强化公益性公墓的公益属性

(八)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公益性公墓是为城乡居民提供遗体、骨灰安放(葬)服务的非营利性公共设施,各市县要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强化公益属性,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公益性公墓等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

(九)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坚持基本殡葬服务的公益属性,全面实施各项惠民殡葬政策。各市县要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财政补助情况,加快建立和完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优先对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优抚对象、退伍军人、困难职工等对象实行减免政策,有条件的市县可扩大优惠范围,研究制定面向辖区所有居民的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免除标准,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殡葬救助保障体系。

(十)推进公益性公墓规范化管理。公益性公墓收费使用,应坚持有利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原则,用于推进原有公益性公墓生态化、标准化改造,切实提升本地公益性公墓管理服务的规范化水平,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十一)清理不合理公益性公墓服务收费。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会同民政部门抓紧对本地区的公益性公墓服务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公墓服务的收费行为。

各级民政、发展改革和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工作指导,密切沟通配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海南省民政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