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
logo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海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15 15:29 来源: 厅办公室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2018年海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海南省民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办〔2018〕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加大力度推进民政工作创新和政务公开,注重强化信息安全保密和涉及公众隐私保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8〕34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海南省民政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邮编:570203,电话:0898—6532198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海南省民政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采取政府部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全面、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着力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通过海南省民政厅部门网站发布概况类信息、政务动态信息、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共991条,解读信息发布3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45次,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2项,发布人事信息9条,发布政府采购信息5条,发布财务公开信息4条,公布了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和2018年部门预算。同时,利用“海南民政”新浪微博推送图文、视频等共108条,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突出抓好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网站设置“便民服务”专栏,公布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等7个方面事项业务常识和办理流程信息,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社会救助政策法规和动态信息,每月公布全省城乡低保人员数量、保障标准、资金支出等统计数据,确保以详细资料、权威数据满足公众查阅需要,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编制《海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流程和申请处理方式和时限等内容,确保依法依规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在部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依申请公开”入口和“办事服务”入口,提供在线申请与进度查询功能。2018年,通过办事服务收到办件申请62件,收到留言咨询30条,均严格认真,按时限受理和答复,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海南省民政厅所有政务信息公开均免费为社会公众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海南省民政厅未发生公众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海南省民政厅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厘清,信息公开考核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两微一端”的建设还需要加强,信息发布的内容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和宣传还有待深化等。

七、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海南省民政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大投入建好“两微一端”,拓展渠道发布丰富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督促有关处室局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及时对重要文件进行解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组织开展民政系统宣传工作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厅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民政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民政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民政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532198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269